了解聽力問題

聽力損失處理方法



聽力損失的構成原因和程度因人而異,從輕度、中度、中度嚴重、嚴重至深度弱聽及對於不同頻率的剩餘聽力,都會對溝通有不同程度的影響。但無論怎樣區分,弱聽都有可能會影響社交生活、學習及工作表現,甚至導致升學及就業困難。亦有研究指出,弱聽與情緒健康和生活質素也有密切的關係,皆因弱聽會令人變得孤立,若不治理可引致憂鬱、憂傷、多疑、焦慮等問題。

健康聽力為您介紹以下三種處理弱聽的方法:

1. 藥物或手術治療
某些 (傳導性) 弱聽,可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。建議一旦發現突發性弱聽情況,必須即時約見醫生或健康聽力顧問,及時診治和接受復康療程。延誤的診斷有可能令聽覺進一步被損壞。

2. 佩戴助聽器
如果藥物或手術治療不合適,則可嘗試佩戴適當的助聽器或使用輔助聽力儀器,以應付日常生活的需求。現今嶄新的高科技助聽器,以及專業的測試及驗配,使大多數的弱聽人士都能恢復理想的聽覺。要從助聽器獲得最大的效益,需要時間及耐心,所以弱聽人士必需抱著積極的態度及採取實際步驟來配戴助聽器,同時家庭、朋友及健康聽力顧問的支援都非常重要。

3. 選用輔助聽力儀器
助聽器並不能在任何環境中都得到最佳的聽力。輔助聽力儀器可以單獨使用或配合助聽器使用,令聽力達到更好的效果。輔助聽力儀器可分為四大類別︰一、無線調頻系統; 二、電話輔助裝置 ; 三、生活輔助裝置; 及四、娛樂輔助裝置。

請立即諮詢您的健康聽力顧問,討論最合適您或您親友的聽力損失處理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