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助聽器

如何成功使用助聽器?

 

大多數聽覺受損人士都可以從學習使用助聽器中得到益處及樂趣,至於需時多久,則因人而異,同時亦要視乎很多因素而定,例如: 年齡、身體狀況、聽覺受損程度及時間,而當然,最重要的就是您或您的親友想要學習恢復聽覺的決心有多大。要改善聽力,需要給自己一點點時間來重建聽覺記憶,同時亦要習慣佩戴助聽器。

初次佩戴助聽器者,對經過助聽器傳入耳內的聲音感到陌生,或不能即時適應擴大了的聲音。故應按照以下的方法練習,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,便能慢慢提高與人溝通的能力。

  1. 佩戴的時間由每天一小時開始,然後每天增加一小時,直至能連續佩戴五至六小時也不感到不適或疲倦為正確。
  2. 先在熟悉且安靜的環境下使用,將音量調至一個舒適度數,學習適應自己的聲音、學習在兩個人的情況下傾聽對方說話 (注意此時不應太在意有些字未能聽得清楚)。
  3. 接著便是練習試聽背景中的聲音,像開門聲、腳步聲、水喉聲、汽車聲等。
  4. 佩戴助聽器後如感到頭暈或不適時,應把助聽器取下來休息片刻之後再帶上。
  5. 遇到有漏聲 (「BB」聲),應檢查助聽器或耳模是否佩戴妥當或聲音有否開得過大。
  6. 耳朵感到疼痛或疲倦,應檢查耳模是否完全戴進耳內,或除下休息片刻。
  7.  


助聽器在悉心保養下,一般平均可用四至五年。佩戴者應留意以下各項保養方法:

  1. 在表面柔軟的東西上佩戴或除下助聽器 (例如: 床、沙發等)。切勿讓助聽器跌落在硬的表面上或受到硬物撞擊。
  2. 在洗澡或游泳之前,必須先除下助聽器,切勿讓水份或濕氣滲入助聽器內,並經常保持助聽器乾爽。晚上,除去電池,並打開電池蓋,用柔軟的布拭抹助聽器,然後放入防潮盒內。
  3. 如在潮濕的環境中工作,或工作會引致大量出汗,請保持助聽器乾爽,以及每晚必須放入防潮盒內。
  4. 千萬別嘗試自己修理助聽器。
  5. 定期約見健康聽力顧問,檢查助聽器操作是否正常。
  6. 注意助聽器及配件(耳模等)的清潔。